【寫在前面】

  這只是個人心得,既然是心得就有所為的主觀意識,所以要掛保護頁。對,我會這樣說就表示這篇貶多於褒,可是有愛曲,為了愛曲還是得寫個兩三千字來宣揚大愛。

  展開有心得,請斟酌服用。


【前言】

  這張老實說我覺得不應該叫做Vertical(垂直線) infinity,應該叫做Parallel(平行線) infinity,最好還出AB雙mini album,分成淺倉side和西川side,再分普版和限定版,總共四款封面,限定版ab合集外加DVD一片,這樣真的可以噱錢薛到爆。而且這樣還比較 符合這專輯的意境。(死)

  整張專輯雖然有愛曲,兩邊拆開來各自評分的話可以給到75。

  淺倉原本是80,他的作曲中規中矩,就是那個調,但是又給我收了一次WEB OF NIGHT的日文版在最後,所以扣五分。

  西川(外加柴崎)改曲的部份則是實驗性質很高,聽得出來他在想辦法在淺倉既有的框線下做出他想要的感覺,不過大概是第一次改得關係,有些部份轉換得還是有些勉強,所以只能給到及格分數75。(這是研究所的及格分數,一把年紀還拿大學部的及格實在是有欠公允。)

  至於把整張專輯合起來打分數,大概會再向下扣個5分,70。因為雙頭馬車的關係,整張作品聽下來其實顯得有些雜亂無章,不過如果照我剛剛的parallel定義法的話,這張專輯可以給到80,甚至85分,因為實在是太切題了!

  可惜西川不敢這樣玩,所以這張專輯也只能給到70分。

  可是這張專輯我還是至少中鏢兩首。

  接下來專輯曲目心得。

1.vertical infinity
  理論上而言是專輯印象曲,淺倉大人親自操刀。可是我聽起來像summarize04時的選單動畫,我對那種選單動畫很長又跳不掉一整個反感,所以順便遷拖到這首身上。
  真要說的話,其實這首跟seventh heaven開頭沒啥不同,兩首就算對調其實也沒多大差別。

2.Ignited
  這是一首很難得的,我可以用「不喜歡」來形容的一首TMR後期單曲主打,就連早期TMR的曲子,我也是因為當時西川的聲音很銳利而聽不太下去,這首可是破天荒的已經是TMR後期曲我還是沒愛的曲子。所以感想跳過,沒感想。

3.TO.RI.KO
  就跟歌名TO.RI.KO【虜】的感覺一樣,整首歌表現出來就是充滿緊張感,可惜除了緊張外,多餘的樂器還是太多,反而給我有種很雜亂的感覺。

4.Timeless-Mobius Rover-
  要不是這首,我壓根不會想寫這張專輯。
  西川不會唱軟語情歌,但是他的悲歌搭上他那特有的哭腔,真得是悲到我的心坎裡。這首歌就是非常典型的西川式悲歌,我很久沒聽到旋律、歌名和歌詞三者都非常切合,甚至切合專輯的曲子,而這首歌正是如此。
  當初會注意到這首歌是因為他的縮寫是TMR,但是並沒想到這首歌卻正中紅心。
   如同曲名,timeless-mobius rover-,永恆-梅比司旅人-(先小小離題一下,mobius strip是數學幾何上一個很特殊的空間扭曲現象,是從三次元空間強制扭曲二次元東西造成的錯亂產物,後來常常被用在沒頭沒尾無窮無盡的延伸意義上),所 以整首曲子從前奏開始就營造出一種很特殊的空間感來,比較起vertical infinity,我覺得這首的無垠感更加強烈,淺倉後期擅長的壯大風格,在這首表露無遺,從前面簡單的旋律一路帶到副歌,加上西川高亢和特殊的悲腔,那 種停不下腳步,不論走遠、多久都沒有盡頭的旅程蒼涼感,完完全全的傳到我心底。
  放空的聽更能感受到那停不下來的流浪空虛,永恆對他而言並不快樂,而是種折磨。
  一首明明樂器寫得很滿,但卻充滿虛無的曲子。

5.Web of Night(English album version)
  這首接在Timeless之後真的是讓人情緒很難轉折回來,再加上西川唱英文,真的是要不是因為他是西川,我一定揍人啊!
  所以這首跳過。本來對這首的愛也不夠,以單曲而言,從out of orbit之後的曲子大概除了invoke、vestige這兩首單曲我有愛之外,剩下的就、嗯,很難感動我。

6.Ultimate
  淺倉SIDE寫完,接下來是西川arranged的部份。
   其實我還滿愛Ultimate這首的(笑),雖然第一印象並不怎麼好,(因為夭壽吵)可是當聽了很多次之後,變發現這首歌其實很耐聽,扣除前面15秒勉 強配合淺倉風格的調性而做的編曲外,當鼓加電吉他一出現後,我就覺得有種:啊!ABS上身了!的錯覺。雖然狂用那種不和諧旋律,但這首節奏感很強,所以反 而耐聽。

7.もはや君なしじゃ始まらない
  很可愛的一首曲子。一樣電音狂用,一開始西川的啊哈哈真的很可愛。
  其實這首理論上而言算是西川少見的甜歌,這應該是他最大限度的甜度了。電吉他的部份也用得不像剛剛ultimate那麼不平衡,不愧是有柴崎在旁指導的關係,POP和ROCK的融合感抓得很漂亮。

8.緋の砂
  這首編曲輕柔到很不像TMR的曲子,不過因為旋律太過普通,再加上沒華麗的背景音樂加持,反而沒前幾首有特色,也就當然很容易在腦海裡船過水無痕。

9.Bring it on
  英文歌,老樣子不看歌詞不知道他在唱啥。這等級跟周杰倫有得拚。
  其實這首歌有點rap的味道在,不過不明顯。就如同之前寫的,這部份曲子我會以「實驗曲」為歸類(其實替他找藉口脫罪?),我還滿喜歡那段唸歌詞(算是一點點的rap?不過他的rap還是跟唱歌一樣)的混音的。
  只是聽完的感想是,我非常好奇也很想問西川,這歌詞到底是打算寫給誰看的?(笑)

10.白い闇
  同樣是抒情歌,白い闇就 比緋の砂動人,這首是整張專輯第二首我喜歡的曲子,比較起Timeless,這首則是在第一次就在我腦裡留下深刻的印象,Timeless很淺倉,不專心 聽會被模糊焦點,但白い闇就很單純,以鋼琴為基調,帶出開頭,接著跟著西川高亢的哭腔逐漸加重,最後再用鋼琴輕輕收尾。
  雖然總是在唉唉叫希望西川多唱一點不同的曲風,但是不得不承認這種曲子真的非常適合西川唱,每一字每一句都能狠狠的敲到心底。

11.CHASE/THE THRILL
  一下子回到淺倉歡樂華麗版的曲子,還真的讓人無法適應。這張專輯最討厭的地方就是老是在超重悲歌後放激歡樂的曲子,幸好這首曲子比Web of night能打到我心,同時白い闇也略遜timeless一籌,不然我一定罵人外加把曲子跳過。
  這首聽起來一副就是為了演唱會寫的,不論是配樂還是曲風編排,一整個HIGH到不像樣,的確是首很容易炒熱氣氛的曲子,卻也僅只於如此。
  硬要歸類我會把這首歸類在bonus 2,為了演唱會而寫的曲子。至於下面那首web of night-Japanese album version-直接是bonus 2。

12.Web of Night - Japanese album version -
  Bonus 2曲。
  感想還能怎樣?比較有印象的果然還是他MV在那裡耍色氣全身上下都摸過一遍了,讓我看了不知該說幹得好還是該狂笑?

【總結】
  該寫的前面都寫完了,雖然褒貶參半,但是本人口嫌體正直,明明知道某老人家把TMR放置play了兩年,邁向第三年中,但是還是會希望TMR有動作,什麼都好orz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e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