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就入手有一段時間了,可是一直拖到現在才寫心得。很忙是帳面上理由(當然是真的很忙),但是還是有帳面下的理由,那就是我寫不出來。

明明在聽的當下冒出了好多好多感想,可是打開記事本時卻不之從何下筆。等了一年三個月的新單曲出爐,伴隨著總會讓人耳目一新的CW曲,其實說不期待是騙人的,只是當初被resonance傷得很深,即使知道abs不可能會這樣(至少現階段而言不會),但是就結果而言,我還是會怕,所以雖然一堆人跟我說「西川的freedom試聽已經出來嚕」,我也只是一句淡淡的,我知道,可是我不打算去聽。

不期不待,對我才是最好的。

發售日當天,我在加班,抽個空打電話問唱片行貨到了沒,換來的回應是因為我太晚訂,所以首發當天不會進貨,要等第二批。

這大概真的是種懲罰,懲罰我沒乖乖的在接到消息時就去訂CD,回家哭邀給友人聽後,友人先把手邊CD轉成mp3讓我嘗鮮。

我大約晩了一週我才真正拿到這張CD。

又晚了三週我才開始寫心得。

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寫。



STRENGTH.與freedom我無法判定高下,當然freedom初聽之下,只有驚豔。如風般的氣息,這股風,吹得我髮絲飄揚、也吹得我睜不開眼。很舒服很可愛,如青空的一首歌。

在聽這首歌時,嘴角總會不自覺得上揚。一邊想著他到底有多久沒唱這種類型的曲子了?一邊又覺得這孩子真的變圓滑了,音樂騙不了人,十年前的風是會劃傷人,十年後的風,卻能推人一把。

同樣是風,同樣的氣息,同樣的人,經時間淬鍊展現出截然不同的感情。

這首歌是柴寫的,柴大神一直都很厲害,每次都能帶給人不同的驚喜。從nervous breakdown到desert rose到現在的freedom,每次都是不同的風格,每次都會有驚喜。有人說freedom比不上desert rose,可是我卻覺得這首歌超越了desert rose。西川本來就擅長唱類似desert rose的曲風,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。因為他的聲線能放大那種曲風的煽情度,所以desert rose是神曲,這是無庸置疑的。

可是freedom並不是西川擅長的曲風,因為他一個不小心就會唱得太重。(其實根本是每次都會唱太重)可是柴卻讓電吉他不是搶走西穿的光彩,而是中和西川過多情緒,讓西川聲音得以完全展現出來。

freedom真的很棒,從音樂中可以感受到abs穩穩的前進著,玩著他們想玩的音樂,就如同歌名一樣「自由」。

至於STRENGTH.,有人說商業、有人說普通。可是對我而言他卻是首「特殊的曲子」。因為他是abs第一首我只聽一遍就記得起來而且無法忘記的曲子。在雙吉他中的鋼琴其實很明顯,可是卻不讓人突兀,岸總有辦法將樂曲編排到每一個樂器的位置都恰到好處,讓人覺得缺一不可。這也是為什麼岸的音樂都能讓我在心底話出一幅圖。即使是freak show,我也能從音樂中想像出那個紛亂倒錯的景緻。

商業那有如何?我這人媚俗腦袋笨,商業作品好懂也好吸收,對我而言,這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。

不同於freedom的爽快,STRENGTH.顯得複雜多了,如果以塔羅牌的解釋來說,其實這首歌對我而言比較像他另一層含意「剛毅」,以旋律而言,他的魄力其實不如freedom,對我而言其實freedom的力量其實是比較強。因為freedom夠純粹。

STRENGTH.太複雜,削弱了那力道。可是如果以剛毅這個角度下去解釋的話,那它的確有這種感覺,很穩、很沉,不論是激昂的高音還是短促的收音,都不會讓人覺得急躁,甚至就連當初介意的ab段連不太一起,也讓我有種越過山谷的感覺。

那不是力量,而是種堅毅的精神。那種堅強的感情從曲子沁入心底,接著渲染開來,讓整個情緒滿溢出來。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聽這首歌會想哭的理由吧。不同於Nephilim的景緻壯大,這種堅強更能讓我共鳴。

(其實我得說我勉強歸類成岸派吧,百變王子柴大神總是能帶給我無窮驚喜,但是岸的曲子卻老是能牽著我的情緒跑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ile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